商丘师范学院校地合作与服务中心,欢迎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概况通知公告横向科研成果转化地方合作基地建设校友会基金会规章制度下载专区
  基地建设  
 
 基地建设 
 
  基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建设 > 基地建设 > 正文
 
2019年度产河南省干制辣椒业技术院士工作站工作计划
2019年04月24日 09:32      浏览:
     通过近半年的努力,我校成功获批“河南省干制辣椒业技术院士工作站”。该工作站是集科技研发、课题攻关、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高端科技交流平台。这个平台的建设将对加快河南省辣椒品种的改良和升级,推动河南辣椒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我校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我校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和推进地方产业发展、实现脱贫攻坚目标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配合进站院士及其科研团队开展工作,确定了进站工作科研人员名单,并整合了3个辣椒相关研究方向,进一步发挥院士专家对本工作站的技术指导作用,拟建2019年年度工作计划,内容如下:

一、基础建设

  1、制度建设

  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初期,制定系列的管理制度。管理制度规定站长、学术委员会、管理办公室为工作站的常设机构,院士专家工作站站长全面领导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工作。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确保了工作站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

  另外,为发挥院士专家的技术引领作用,工作站制定技术培训管理制度,规范对相关技术部门的技术培训工作。

  2、配套条件建设

本院士工作站成立院士专家办公室,购置办公设备,配置办公场所,为进站研究人员提供必要的科研实验和生活条件。

建设配套实验室,购置检测设备,为试验以及检测提供支持。建设辣椒育种基地,包括大棚及露地种植基地,为育种实验提供保证。

商丘师范学院为湖南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邹学校院士及其团队提供技术服务费30万元/年,每年3月初支付费用的一半(15万元),9月初按工作完成情况支付另一半(15万元)(3月和9月为开学时间,便于操作)。

二、团队建设

  1、专家团队

  中国工程院邹学校院士及其创新团队入驻本院士专家工作站,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各种规章制度。为高效地完成工作站工作任务,院士每年进站不少于1次, 由院士或其团队对我站科研人员提供培训以及专题讲座,每年不少于2次,以提高全体成员的技术创新能力及专业素质。

  2、配套团队建设

工作站成立学术委员会以及管理办公室,学术委员会负责制定引进院士及其科研团队总体规划与政策,监督和检查院士工作站的运作情况。管理办公室负责院士工作站科研工作管理以及对外联络等工作。本院士专家工作站继续加大与邹学校院士及其团队合作,与此同时,工作站积极与其他科研单位展开产学研合作,为我站辣椒育种提供技术支持。

三、科研目标

  针对现阶段亟需解决的难题,工作站成员由院士团队专家及生物与食品学院辣椒育种团队组成,院士专家对项目实施技术指导,启动如下研发项目:

  1、辣椒常规育种

    (1)邹院士团队提供国内外簇生椒优良种质20-30份,三樱椒自交系2-3个,簇生朝天椒雄性不育系1个,用于柘城三樱椒育种。

    (2)在邹院士团队指导下制定年度育种计划,明确育种材料,配制杂交组合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

    (3)院士团队成员每年到商丘现场指导工作不少于2次。

  2、辣椒抗病育种

    (1)院士团队提供抗病辣椒育种材料4-6份,同时提供抗性对照CM334和感病对照茄门等。

    (2)院士团队提供抗病组合亲本1对,包括其F2代,用于抗病分子标记的挖掘。

    (3)对抗病材料进行杂交组配。

    (4)提供其他性状材料用于研究。

    3、辣椒栽培

    (1)制定朝天椒栽培模式及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

    (2)研制机械采收设备,与机械制备公司合作进行研发适合朝天椒的收获机械。

    (3)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辣椒素技术体系,为辣椒栽培和品种改良提供理论依据。

  4、科技项目攻关

  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申请科研项目,院士团队专家为本工作站申请的科技项目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和技术攻关提供技术支持,保证项目按时按量完成。

  (1)合作申请河南省辣椒育种重大专项1项;

    (2)合作申请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2-3项。

    (3)合作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项。

  5、预期成果

  (1)在院士工作站入驻专家的指导下,计划申请专利3项以上;

  (2)发表辣椒论文10篇以上,SCI论文2篇;

  (3)在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的指导下,力争拿到1项重大项目。

四、科技扶贫

    本工作站以柘城县慈圣镇肖庄村贫困户为对象,开展三樱椒品种引进与改良科技扶贫专项。通过对三樱椒品种的改造升级,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工作站成员,包括邹院士团队,每年提供三樱椒种植技术指导不少于2次。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河南科技网 | 商丘师范学院

Copyright © 2000-2017 by www.sqn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Email:sqsyxdhzc@126.com 电话:0370-3126886 传真:0370-3126886